[ 田中網路 ]

[ 農業服務 ]

[ 生活 ]

[ 主持人 ]


情報頭條

話說從前 歷任主持人 團隊陣容 研究領域 最新成果 網際資源

台灣農產品履歷追溯工作網頁

2005 年起,國內由農委會主導,開始推動食品履歷追溯體系。

我們目前參與農委會資訊科的推動計畫,負責國內生產履歷與食品追溯體系的作業流程與核心資料庫建置工作,協助相關體系的落實。

目前此工作持續進行中。

   

食品追溯翻譯管理工作網頁

2004 年末,蒙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之經費補助,以及世新大學阮明淑教授協助,我們開始著手翻譯整理國際之「食品追溯資訊」,希望能夠讓國人更進一步瞭解國際上,在食品追溯領域的最新發展,同時醞釀國內風氣,促進國內農產品相關履歷追溯制度的發展,以提高產品品質,消費者食品安全,以及農友福祉。

目前此工作持續進行中,翻譯者包括鄭婷允小姐、鄭惠中小姐、陳平錞先生。

 

   
基因改造產品管理資訊網

此站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建置,為我國正式之基因改造產品官方網頁。

由本研究室負責維護,囊括截至目前我國所有與基因改造產品相關之法令、方案與新聞。

本網站於 2007/01 因原主管機關業務轉移至新單位﹐奉令遷移位置關閉。

   

2003 年,協助農委會企劃處資訊科以及農糧署資材科,在誠杏有限公司的合作之下,開始建置了「吉園圃標章管理資訊系統」,以協助農糧署與各縣市政府,推動吉園圃標章的電子化作業管理,提供科追溯的吉園圃產品資訊。

此系統目前仍在持續建立與推動之中。

   
根莖類蔬菜策略聯盟
生產履歷管理系統

2003 年,協助農委會企劃處資訊科,推動根莖類蔬菜策略聯盟生產履歷的建立與先導作業,完成了生產履歷管理系統。此系統可針對大型的策略聯盟組織,協助管理工作人員、農友、土地、資材,以及完成土壤分析記錄,各單位的栽培作業作業記錄與彙整查詢,同時資訊可直接匯出至全國生產履歷管理系統之中。

感謝斗南鎮農會張有擇總幹事,李昌隆先生,方煒教授,饒瑞佶教授,岳修平教授的協助,以及誠杏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援,此先導系統材得以完成。目前此系統已順利轉移至其他單位使用中。

 

2003 年初,開始協助「農業知識入口網」與「根莖類蔬菜策略聯盟生產履歷管理系統」之開發,但面對農業領域相關之眾多專業知識的資訊化,我們開始對「作物資訊」與「栽培姿絯」、「防治資訊」等部分,開始進行分析與編碼作業,希望作為未來農業領域相關資料庫之間,資料交換的標準,建立 MetaData 與 Broker data.

目前此工作持續進行中,系統由林弘仁先生協助建置,初步已完成的部分,包括「作物編號對應資料庫」,「栽培作業編號對應資料庫」 等,內容也成為「農業產銷班經營管理系統」,「全國生產履歷管理系統」,「全國食品追溯核心系統」使用。

 

 
全國農產品生產履歷資訊系統

2003 年夏天,國內的生產履歷作業開始蓬勃發展。為了建構全國性的食品追溯體系,在農委會企劃處資訊科林科長的指示下,我們率先準備建置了「全國農產品生產履歷資訊系統」,以作為全國性的農產品履歷輸入平台。此系統由誠杏有限公司以及凌網科技公司協助建置。

目前此系統未正式運作,但此為目前發展中的「全國食品追溯體系」之前身。

 
農業產銷班經營管理系統
台大園藝工作網頁

2003 年初,受岳修平教授之邀,執行「農業產銷班經營管理系統」之評估改進工作已滿兩年,開始執行其他農業資訊相關計畫。因應工作團隊的擴編,以及平日工作的需要,我們建立了工作團隊的內部管理系統。

此系統由蔡明勳先生規劃設計,主要供工作團隊內部使用。

 

   
   
   
   
   
   
   


Last modified: 20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