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中網路 ]

[ 農業服務 ]

[ 生活 ]

[ 主持人 ]


情報頭條

話說從前 歷任主持人 團隊陣容 研究領域 最新成果 網際資源

 

Apple_products.jpg (32492 bytes)


研究領域調整:

各位有興趣到許輔研究室的同學們您們好,許輔又再次更新了針對研究領域的宣告。

由於這幾年來,許輔的重心主要已經轉為社會服務,從105年十月開始,又到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任職,因此能夠照顧到實驗室同學的時間,相對減少,實驗室經費短缺,室友們的資源越來越少,許輔深深感到非常抱歉。

也因為如此,許輔經過慎重考慮,未來的研究將不再是以 SCI 導向的學術科學研究,而是希望培養能夠與真實社會問題、社會需求結合的年輕人,領域從農業到食品到食安,實證能夠解決問題的方式。

目前路線還在摸索中,還需要幾年時間,逐步調整,但是向 SCI 告別的方向不變,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許 輔 106. 7. 7.



研究領域調整:

各位有興趣到許輔研究室的同學們您們好,許輔更新了針對研究領域的宣告。

最近幾年高等教育的研究環境有所改變,國家的資源越來越少,相對的,保健食品的成長趨勢緩減,但是食品安全事件頻傳,傳統加工的脫節斷層問題更趨嚴重,這是外在環境的變化。

許輔檢視過去十年的研究,研究室的核心技術在於植物蛋白質的研究與應用,特別是 (1) 在生物化學研究方面,包含新蛋白的分離純化、生化特徵分析、基因選殖、結構模擬、生物資訊學等研究;(2) 在生物技術相關研究方面,包括異體表現重組蛋白、開發大量純化製備方法、製作抗體與分析平台、安定性評估、加工適性評估、飼料添加物之應用、健康食品開發、藥物開發等,當然,我們在 (3) 免疫學方驗的研究經驗也非常豐富。

展望台灣食品產業的未來發展,許輔認為高階食品素材開發與相關技術是重要的方向,而研究室的核心能力就是蛋白質研究技術。鑑於此,近幾年的研究方向已略有調整,除了原本的菇類免疫調節蛋白相關研究之外,目前針對蔬果的過敏原蛋白進行研究,同時對香蕉親糖蛋白以及採後生理關係進行研究,茶香氣與氧化酵素的轉譯體學研究,米蛋白組成研究,米蛋白加工相關酵素應用研究等等。

我們期望這樣的轉變,能讓畢業研究生們的所長,更符合台灣及園藝、食品產業界的需要。

 

許 輔 103. 9. 28.


研究方向概述:

我們過去的研究重點是植物中,特別是蕈菇類中的免疫調節蛋白,大致包含 (1) 生物化學研究, (2) 免疫學研究, (3) 生物技術應用 等三個面向。

在生物化學研究方面,包含新蛋白的分離純化、生化特徵分析、基因選殖、結構模擬、生物資訊學等研究;

在免疫相關研究方面,則探討這些植物蛋白分別對抗原呈獻細胞 (單核球、巨噬細胞、樹突細胞、B 細胞) 與 T 淋巴細胞的調節作用,同時探討這些植物蛋白活化 T 淋巴細胞的分子機轉及訊息傳導,並以體內試驗印證這些植物蛋白對疾病(例如腫瘤)之預防、調節或治療作用;

在生物技術相關研究方面,包括異體表現重組蛋白、開發大量純化製備方法、製作抗體與分析平台、安定性評估、加工適性評估、飼料添加物之應用、健康食品開發、藥物開發等。

許 輔 99. 1. 6.

  

 

Last modified: 2006/1/6


給有意報考本研究所同學的話。

  我們感到很榮幸,本研究室成為您未來深造的選擇之一,也誠摯歡迎您的報考與參與。

  由於學制的關係,在此要特別提醒您,若您是意欲以甄試或考試進入本研究所,本研究室是屬於「加工處理組乙組」,倘若您報考他組且幸運錄取,又希望選擇本研究室,則未來在選擇指導教師及修課上,將仍有不盡的困擾,因為本所作物組的教授們及課程截然不同,跨組修習仍有困難。因此提醒您在報考時特別注意填報的組別。

  祝萬事遂心!

許 輔 95. 11. 25.


給大學部梅峰之子的話。

  我不知道您現在幾年級,但相信您對園藝系已有深入認識。假設您在進入這個網頁之前,已經瀏覽過其他研究室的網頁,或許您會發現加工組第一研究室相較其他的研究室,有很大的不同,從網頁設計到研究領域。 確是如此。

  2001 年春,我有幸返回母系服務。當時我想一個研究室若要能夠維繫數十年,研究的方向不宜多變。環顧個人所學、研究室傳承、當時背景跟未來趨勢,植物化學、生物技術、機能性食品與醫學是較有利的領域。過去幾年在所有室友的努力下,我們逐漸在這些領域中找到共同的交集,就是發掘植物中的活性蛋白作為材料,選殖它的基因及轉殖表現,並探討其分子機轉與醫藥潛力。迄今,我們新發現了多種蕈菇類與保健植物的免疫調節蛋白,已選殖兩個全新基因,申請多個專利,刻正深入研究這些活性物質的作用機制。

  這些屬於園藝嗎?跟食科所研究健康食品有何不同?比得上醫學院嗎?個人認為這當然屬於園產品特別是藥用作物、特用作物的範圍,功能性蛋白之大量純化亦屬加工,故可說是迎合生技與分子時代,積極的園產品發展與利用。關於後兩個問題,我們是傾向研究蛋白類大分子純物質,較近藥品而不似於中草藥或健康食品;而實驗平台、設備與對研究生的要求,則一律向醫學院看齊。瞻望繁星般的醫藥界先進,如同北斗泰山,但我們將會在我們的渺小發現中,持續竭誠努力。

  若您對我們研究室感到興趣,歡迎繼續看下去。

  很快地,本系「專題研究」課程將成為必修,相信本研究室可能是您的 candidates 之一,這也是我們的莫大榮幸。不過基於有限的經費、空間與資源,我們每年度同時僅能接受共三名暑期大學部研習生實習,所以若您有意加入我們,歡迎您帶著個人資料,及早與我聯繫,當然,有生物化學、細胞學、免疫學、分子生物學的基礎更好。若不幸目前沒辦法網羅您,也建議您可接洽本組徐源泰教授與許明仁教授,以及系上二十位我的師長們,於相近領域見習,並可參與本組之碩士班申請入學甄試或入學考試,未來我們還是有緣共同奮鬥。

  也歡迎您與我們研究室的學長姐們聯繫,相信將對我們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祝萬事遂心!

許 輔 93. 4. 8.


 

第一研究室研究領域包括以下項目:

  • 蔬果中生理機能性成分的分析、鑑定,及其相關安全性、生理活性與機制的探討。

    利用生物技術提升園產品加工品的製程技術、改善產品品質與價值的相關研究與應用。

  • 園產品及機能性食品、營養生化、社區營養、社區保健的相關研究。

本研究室與本校醫學院醫學系、生化所、免疫所,農學院食科所,中興大學食科系、長庚大學生醫所等多個研究室均有合作共同研究,歡迎您給予指導。(後記一 : 實驗室的英名訂為 "Laboratory of Biomedical Phytochemistry", 中文小名暫定為 "園產品生醫化學研究室" .)

by Shifu on March 19, 2002

 

 

 

(Brief Introduction in English)